4月29日傍晚6點準備外出晚餐,外子眼尖瞧見門前鵝掌藤葉片上有龐大白色物體。

他叫我看看是甚麼昆蟲?

我初步鑑定是天蠶蛾類,很興奮地請他上三樓書房拿照相機下來拍攝。

任憑我們如何扳動鵝掌藤葉片,牠都一動也不動。

外子說:「這隻蛾必定掛了!不然怎麼都不會動?」

我和小女兒都回說:「烏鴉嘴!」

結果隔日下午三點下載,才發現光線不足,張張模糊不清...。

懷著一絲希望,抓起相機衝到鵝掌藤前尋牠蹤跡。

幸好牠仍待在原處!

此時不禁納悶:或許真是無生命跡象了...?

否則怎會待一整晚,又經過一場大雨洗滌,卻絲毫不躲藏呢?

 

然而再拍攝一次時,我看到牠翅膀有揮舞。所以牠是活的啦!

甚至還轉移陣地,飛到我黃色休閒衫下擺呢!

最後這隻蠶蛾科的乳黃蛾被小女兒請到飼養箱裡休息。

 

黑點大白蠶蛾 (雌)


雌蟲體型較大,腹部較長,腹背具稜脊狀的毛叢






 




















97.4.30 下午攝於 同一鵝掌藤

黑點白蠶蛾腹部

97.5.1 攝






97.4.29 傍晚攝於 門前鵝掌藤葉片

 

黑點大白蠶蛾

鱗翅目(Lepidoptera)

家蠶蛾科(Bombycidae)

成蟲翅展3.9-5.4公分。體翅灰白色,雄蛾翅上鱗片較薄;觸角黃褐,背面色稍淡;前翅前緣近上方及外線部位有暗灰色斑點,各橫線土黃色不甚明顯;外緣線灰色,亞外緣線部份有污黃色橫帶。翅面有藍色光澤,翅脈灰褐色;後翅外緣中部有黃褐色斑。


生態習性及為害方式:
  幼蟲灰褐色,體型較為扁平,取食榕樹、黃金榕等植物嫩葉。全島低山地區均可發現,但數量不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詩心婆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