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格算起來自2006年11月起,我才願意純拍非人物為主題的風景照,或花草、植物、昆蟲...等照片。原因乃是我認為那些自然界的東西,年年都會重覆生命歷程,代代卻也都長得一模樣,想拍時,它們永遠會守候在那兒等你,千年亦不變~。

但是人類模樣卻年年變化,所以拍人類臉孔意義重大得很!拍人像照記錄是珍貴的禮物。

現在因為大女兒就讀中興大學森林系,我也開始注意起住家週遭社區的自然界生命百態,進而興起在部落格建立【社區植物圖鑑】念頭。

拍花花草草最好的氣候狀況是陰天、沒風雨的天氣。陽光大,植物顏色會曝光過大,造成顏色失真。花草小東西,若稍有風吹襲而來,畫面必重疊不清晰。所以若太陽光線太強,我便用自己身體遮住光線,形成柔和光度拍照。或者,拿傘擋風,讓小花不會晃動才有利拍照。

高大的樹開花,如相思樹臺灣欒樹,我就要墊起腳跟,或者仰頭,甚者爬牆等,只為拍到細部構造。家中鋁梯太重我無法扛動,否則真是個拍高大樹木的好工具。

而像小花、小草開的花不到0.2公分,如小葉冷水麻(透明草)、車前草,那我就得低頭、彎腰、側身來取鏡頭;當然有時還得放下身段,對它們行跪拜禮,才能看到它們美麗又清晰,嘆為觀止的大頭照。

拍花草有時會碰到額外賞賜,就是會撞見各種昆蟲或鳥兒採蜜覓食精彩鏡頭;我都謂之天賜良機與巧緣。這種可遇不可求的奇緣照片,我都放在文章分類裡的【 詩心情懷與攝影奇緣】發表。

拍大自然動、植物生命百態,委實有幾分辛苦。自己花三個月拍攝得到的自然界照片,能見到一般肉眼不會注意到的美麗鏡頭,就是最大的回報!

小葉冷水麻(透明草)的花 綠色稍帶紅色 (96.1.25 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詩心婆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