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花貓耳菊  菊科 貓耳菊屬  多年生草本

 

英文名:Smallhead cat's ear

 

 雖然社區的野花草經過我二年的搜索,自認應該無漏網之魚,都全被網羅在此植物圖鑑內。

但是,這白花貓耳菊卻讓我跌破眼鏡!

我每天都要在復旦的新天母公園遛狗三、四次,也會查看不同季節有那些野花開花。

偏偏就沒發現過這白花貓耳菊開花?!

或許以前公園的固定整理除草時間太密集,以致讓牠來不及開花給我看。

這次有二個月沒除草,我才有幸欣賞她美麗的純白花朵~。

 

白花貓耳菊白花朵


 

頭花聚繖狀排列,僅具舌狀花,總苞披針形,先端鈍,邊緣膜質,長2.5-15公厘;總苞鱗片披針形,先端三裂,具1脈,膜質,長約16公厘;花冠白色。








 

瘦果橢球形,粗糙,長約4公厘,先端長喙狀,粗糙,長約4.5公厘,冠毛羽毛狀,長約7.5公厘,分枝長1-2公厘。



 

瘦果冠毛

白花貓耳菊原生於南美洲,現已歸化台灣北部公園都會草地、路旁或校園內。

 

 

白花貓耳菊的葉形多變--單葉和羽裂都有,
基生葉蓮座狀。



多年生草本,基生葉長橢圓形,單一至具裂片,先端鈍至銳尖,全緣,兩面光滑或散生毛被,葉片裂片線形至披針形,散生毛被,下表片毛被較上表面密集,邊緣散生毛被,莖生葉線形,單一至具裂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詩心婆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