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7.8.3 yadi4220 君認為這是光輝螢斑蛾。

上網查不到圖鑑,只知相關名字為綠脈白斑蛾或琉璃錦斑蛾

最後以 gaga 昆蟲圖鑑照片最為清晰核對,發現真的像綠脈白斑蛾。

因為最初比對六足昆蟲圖鑑,只有蘭嶼螢斑蛾照片,而無綠脈白斑蛾,

故當時沒想到會另有相似的螢斑蛾。

如今將兩種螢斑蛾互相比較,發現差異在上翅邊緣:

蘭嶼螢斑蛾 - 純白色無藍綠色之斑紋;

綠脈白斑蛾 - 有藍綠色之斑紋。

現特此正名為 綠脈白斑蛾 (琉璃錦斑蛾、光輝螢斑蛾)

感謝熱心的 yadi4220 君幫忙鑑識!

詩心媽咪 97.8.4 更正

 


 

連著一整週都沒外出,今天早上外子特地陪我到社區散步道走一圈。在發現了向日葵如太陽的火熱花朵後,也在同一地區找到許多苦蘵的植株,開滿無數星狀粉黃色花朵,以及多得不可勝數的燈籠果實。光這二項發現,我已感覺此行真豐碩,很開心!

沒想到就在快結束散步的路程,早上十點十分,在大埤塘道路邊,竟然一眼撇瞥見一隻藍白相間、色澤鮮艷的昆蟲,正停歇在山葡萄莖幹上。我不敢大聲喘氣,小聲的喊住外子,讓他趕快拿數位相機補捉鏡頭。

外子小心翼翼地緩慢接近,再按三下快門,就起身說拍好了!這怎麼可以?!我搶過相機又猛按快門。如此鮮艷的三色蛾,我好像不曾在網路昆蟲圖鑑上瞄過?所以必是稀有種!當然要多拍各種姿勢及不同角度才行啊!

當想移動山葡萄莖幹,將其翻轉拍腹部照特寫時,牠就飛走了~。

我才不甘心放棄,也尾隨牠而去。後來牠停憩在二片賽葵葉片中間躲藏,還是被我找到。就在二片葉中間,牠瞪我、我瞪牠,彼此互相大眼瞪小眼。確定牠不再跑了,我就猛照牠頭部。當然還是不忘要拍其腹部特寫,所以嘗試儘量將相機低擺,看能否拍到牠美麗的腹部斑紋。經努力一陣子後,才滿意關上相機電源,依依不捨地向牠說再見。

回家上網查詢,渴望知其真正身份。原來是『蘭嶼螢斑蛾』!外子知其名後,一直問我:牠是如何由蘭嶼飛到臺灣北部的?

我說:日本蝴蝶都可以飛到臺灣避冬,蘭嶼的蛾為何不能?

雖然回答語氣似乎視為理所當然,但內心卻興奮得很!因為牠是來自嫂子的故鄉-蘭嶼的訪客啊!

 










96.11.10 攝於 社區大埤塘旁

綠脈白斑蛾  

鱗翅目

斑蛾科

小型,頭部紅色,翅膀底色白色, 前翅有2條橫帶,橫帶底色淺藍色上具黑色的短斑,第2列橫帶從前緣至臀角,翅脈明顯呈露藍綠色,此為命名的由來。外觀近似白帶白斑蛾,但後者體型較大,翅緣不具黑邊,數量較少。

本種普遍分布全島低海拔山區,常見於低矮的樹林或草叢停棲,屬於白天出現的蛾類,外觀像蝶。

####################################################################

灰木上的綠脈白斑蛾 - 幼蟲寄主植物為灰木。

綠脈白斑蛾幼蟲

 

96.6.2 攝於 大埤塘旁灰木樹葉

&&&&&&&&&&&&&&&&&&&&&&&&&&&&&&&&&&&&&&&&&&&&&&&&&&&&&&&&&&&

琉璃錦斑蛾

鱗翅目 - 蛾
斑蛾科
物種特性:原生種
翅展35-45mm,頸區為紅色,以白色為底色的翅面邊緣具有鮮豔的金屬藍或綠色之斑紋。故又稱為
綠脈白斑蛾
分布於台灣中低海拔丘陵,本區多見於秋季,春季亦有少數個體發生。

(97.8.4 補充文字)

**************************************************************************************

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

蘭嶼螢斑蛾

 鱗翅目

斑蛾科 Zygaenidae

成蟲觸角呈雙櫛齒狀或絲狀。

成蟲多半在日間活動、飛行。

上翅表面白色。翅膀上有藍色螢光斑。頭部有紅色斑,胸、腹部白色,有藍色螢光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詩心婆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