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輝十月第一天,也約在同一時段4點左右,

再度帶著數位相機去大埤塘,拜訪昨日發現的五隻芋單線天蛾寶寶。

可是怎麼搞的,五隻天蛾綠幼蟲竟然不翼而飛,全都不見了?

這下可急壞我也!

尋尋又覓覓,恁我在大埤塘邊的所有細葉水丁香植株探索,還是不見蛛絲馬跡...。

我念頭一轉:會不會掉落在大埤塘?

就回到初次看到牠們的細葉水丁香植株,在旁邊池塘水上飄盪的大萍葉裡,慢慢翻找。

看到大萍葉上有天蛾寶寶的便便,心想應該在其便便附近。

感謝皇天不負苦心人,終於讓我找到一隻芋單線天蛾大寶寶。

牠正在啃食大萍的嫩葉耶!

我還擔心水丁香的葉片被吃光後,肯定會斷糧,這五隻寶寶要如何是好?

原來牠們自己會想辦法活下去!好聰明的天蛾幼蟲!

接下來再繼續尋找其他四隻天蛾寶寶,徒勞無功...。

於是把這隻接近終齡的天蛾大寶寶,移到三步路外的大埤塘另一株細葉水丁香上。

希望牠能有好葉片吃,繼續其奇妙的生命演化過程,能順利蛻變成有翅膀的漂亮天蛾!

 

芋單線天蛾大寶寶

斜紋天蛾寶寶頭足



















單斜紋天蛾寶寶尾突



芋單線天蛾寶寶吃大萍










芋單線天蛾大寶寶躲在大萍葉中



芋單線天蛾寶寶的便便 掉落於大萍葉片

光禿禿的細葉水丁香 不見五隻天蛾寶寶...

移送另一株細葉水丁香


97.10.1 攝於 大埤塘

 

芋單線天蛾 幼蟲

鱗翅目 - 蛾

天蛾科

幼蟲以土半夏為主要寄主,終齡幼蟲全身青綠色,腹部各體節亞背部具一對小型眼紋,氣孔黑色,尾角黃色,非常細短。老熟幼蟲入土化蛹於粗疏的土室中,深褐色,蛹先端扁平。

詩心媽咪在社區觀察到的是:水丁香與大萍也是芋單線天蛾幼蟲寄主植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詩心婆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