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開迎春天。

俗諺--桃花舞春風,我卻發現-- 桃花舞鳳蝶。

週日早上豔陽高照,我與外子各自帶著相機,循著社區大埤塘散步道繞一圈,欲補捉春來了的足跡。

外子看到菜園內一株開滿粉紅色花朵的樹,歡喜地問我那是甚麼花?

我回答:桃花。

然後我們二人同時被一撮金黃色移動的影像所吸引,外子說是蝴蝶!

我則興奮地肯定說:是黃色翅膀的大鳳蝶!趕快去拍下來!

 

在社區就能補捉到列為保育類的黃裳鳳蝶,在桃花叢中採蜜的倩影,實在有夠幸運!

金黃色迷人的一對後翅,讓牠躋身於漂亮鳳蝶殿堂。

 




黃裳鳳蝶-桃花舞鳳蝶



黃裳鳳蝶金黃翅膀





98.2.22 外子攝於 復旦大菜園-桃花樹

 

黃裳鳳蝶

 鱗翅目
鳳蝶科

大型鳳蝶,展翅 9~11.5公分,翅底為黑色;雄蝶略小,沿翅脈部分稍帶灰色,後翅金黃色,翅緣有長鋸齒狀黑斑圍繞,胴體腹背有灰褐色縱向長毛。雌蝶體型較大,灰黑色,前翅較寬廣,後翅金黃色紋被各室中央弧狀黑紋分隔成複雜之塊狀,胴體腹背呈黑色,且後翅反折部份無。

黃裳鳳蝶是保育類的台灣特有亞種蝴蝶,屬於鳳蝶科中的大型鳳蝶,雄蝶比雌蝶小,黃裳鳳蝶前翅為黑色、後翅為金黃色、翅緣有長鋸齒狀黑斑,就好像穿了一件黃色衣裳,因而被稱為黃裳鳳蝶。並和寬尾鳳蝶、大紫蛺蝶、珠光鳳蝶、曙鳳蝶等被列為全台五大保育類的蝴蝶。

黃裳鳳蝶

(屬珍貴稀有保育動物)
別名 金章鳳蝶、黃裙鳳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詩心婆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