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為傳統學長制的輔導員》

專一上寄宿板橋文化路姑媽家,約走二個公車站牌路程,便可抵達致理商專。因此發奮圖強、用功啃書本的時間很充裕,專一上學期結束,果然給父母親爭氣,拿了全班第一名獎狀。可是在專一下學期,我還是沒如願被選為班長,因此我內心思量著事實:學業成績好,不等於人際關係與能力也好。於是我開始注重拓寬與尼姑班同學們的人際關係。

女教官想必也是以如此條件來擢拔輔導員人材,所以後來本商文班有三名同學成為新生輔導員,我也是其中一名。

 

《專一導師吳淑麗女士》

吳老師曾告訴我們她自己的戀愛婚姻故事。她和她的另一半,原來是大學時代同班同學。可是在大學四年期間,彼此並沒互動。反而是在畢業後的同學會上,才開始彼此的交往,再進一步成為終身伴侶。她說:「婚姻的緣份未到,是任何人也強求不來的。我就是一個活生生的例子。」

想一想,也真不可思議?!難道四年的同窗,二人一點火花都沒?卻在畢業後才開始迸發結果!真的只能歸納於當時緣份未到吧!

 

《月薪十萬的學姐》

在實習銀行工讀,中午時間會有 許多 老師們到此聊天聚會。我聽到簿記老師談及她的一位女學生,畢業後表現非常優異,月薪已達十萬元。當時我聽到後,心裡真是好生佩服又羨慕。也當下暗暗發誓:我將來畢業上班,也一定要賺取月薪十萬水準!

沒想到這誓言,卻足足花了我23年才勉強達成呢?!因為剛踏入社會地第一份薪水才八千多元,23年後也不過成長十倍,月薪八萬多元。如此仍沒達成目標啊?可是我們是一年固定領15個月薪水,如此換算年薪便有一百二十萬元,再平均攤為十二個月來說,勉強可說成月薪十萬了。由此可見那位學姐真是傑出得很哪!自嘆不如也!

 

《商文學會幹部》

專四起開始接棒,成為商文學會幹部之一,負擔起全校商文女學生的聯誼活動。我曾出過趣味比賽點子,就地取材,讓全商文學生撿拾小操場的細石子,以及拔雜草、撿垃圾比賽。把競賽項目融入整理學校環境裡,一舉二得也。

 

《參加唯一的一次正式舞會》

專三時,台北工專的某系男生班,正式來函邀請我們商文尼姑班,去台北參加他們舉辦的正式舞會。後來專三導師開明地同意此項校外交流活動,於是我這鄉下女孩首度長見識,親身經歷參加舞會的感受。這也是這輩子參加的最後一次舞會,從此再也未曾踏足舞會場所,因為我的男友(現在的外子)不嗜此好。而且破例讓我參加這一次唯一的正式舞會,也是心不甘、情不願情況下,不得不勉強答應我前往的唷!因為這可是有專三導師親自到場參與的舞會喔!當然,他要求我要堅拒所有男生的邀請,只當壁花就好。其實我壓根兒都沒學過甚麼舞步,真請我上場跳什麼華爾滋之類的舞,我也沒膽接受啊!

當然我沒當成壁花,因為導師有安排,每一位女同學至少都要跳一支舞。很幸運的,我也沒讓別的男生碰到我的手或肩膀、腰部,因為我跳的是自由舞。就是倆個人面對面隨著音樂節奏,自由扭動腰部、晃動雙手而已。嘻,電影上那種華麗的正式舞會,根本沒出現!

 

《被要求讓掉的畢業體育獎章》

我的田徑與球類運動細胞非常活躍,自小學起便是手球校隊。上了專科,本班商文娘子軍的籃球、排球班隊,都是我一手訓練出來的。所以五年來,不論跑步或上籃、托排球等體育考試,我的體育成績都是班上最高者。因為我也是女子壘球校隊,代表學校到校外參加許多比賽,專四起也擔任副隊長一職。所以想當然爾,學校頒發的畢業體育獎章非我莫屬!可是,很不幸的,壘球教練竟然來找我關說,要求我將這體育獎章讓給女子壘球隊長蔡秀英?!教練意思是說,反正我還有其他畢業獎可領,而蔡頭卻一個也沒有。我是個心腸軟的人,想想我的確還得到別的畢業獎項,何況蔡頭又與我同班五年,彼此感情也不錯,就讓給她吧!

只是此件關說事件,不由得又讓我聯想起小學時,另一件發生在我身上的老師關說事件。好像是國小五年級,王月娥導師詢問我意見:「是否可以把這一次的模範兒童獎讓給宋文萱?因為妳已領過很多次模範兒童獎,少領一次也沒關係啊!」。小學老師最大耶,我怎敢說:不?只好含淚眼睜睜看著原本屬於我的獎狀、蠟筆及鉛筆等獎品,被送到別人手上。那些文具獎品對家境清寒的我而言,可是珍貴得很啊!好捨不得呢

由這二件老師關說事件看起來,我似乎是個濫好人?老師們為何只顧慮她們關說受益者的心情,卻全然沒考慮到被關說受害者我的想法?我現在要站出來大聲吶喊:請不要踐踏我的努力,還我榮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詩心婆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