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628早上11點,八歲小女兒和她的同班男同學及弟弟三人,由外歸返,興奮地說他們又發現新的秘密基地,邀我同去休耕的田地探險。小女兒還不忘提醒我要帶相機拍照呢!

這一條路上是我15年前搬到此地定居後,就不曾走訪過的農田保護區。我沒料到竟然有大菜園種了許多各式各樣的蔬菜類,如白蘿蔔、油菜、高麗菜、花椰菜、香菜、茼蒿、金針花、芹菜...等。還有一大片果園,種植芭蕉、火龍果、土芭樂、甘蔗、木瓜與釋迦。

結果沿路我忙著將每種蔬菜拍照入鏡,因為瞧見多種常吃的蔬菜所的開的花,真叫人大開眼界呢!而小女兒他們總是在前頭嚷著要我走快點,秘密基地還沒到耶~

我發現好多種不認識的植物,當然一一拍照下來,待回家上網尋找答案。有種矮小植物很特別,一根直莖幹上長滿一圈又一圈的圓環,好似紅孩兒腳上踩的風火輪。

 

等到相機電池閃紅燈警告快沒電,我仍意猶未竟哪~,但又無奈?只得心不甘情不願地踏上歸程。回到家才知近下午二點,冬天裡拍三小時照片,竟全身汗流浹背,衛生衣都濕透了,趕忙上樓梳洗一番。

 

把今早拍下的照片下載到電腦裡存檔,發現像蝴蝶飛翔的花朵,全株景象不甚清楚,於是下午四點半,又約小女兒再走一趟補拍。正好碰上在那兒澆菜的白髮老農,便上前請教老伯,那像蝴蝶飛翔的花朵究竟是何名字?老伯用客家話回答:「荷蘭豆的花」。

 

一時之間,我忘掉『荷蘭豆』是甚麼豆類?急忙叫小女兒幫忙記住這客家語,回到家翻豆類書籍,查到是『豌豆』。沒想到吃一輩子豌豆,到今日才見識到她美如仙子的花朵!

 

今日收穫豐碩,都要感謝小女兒熱情的邀約,讓我一同去探勘她的秘密基地,才又增長見識一番!

荷蘭豆的花與豆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詩心婆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