趕在鳳凰颱風侵台前一日,驅車前往苗栗縣天花湖村,尋覓野生的臺灣百合。

外子將車停放在一座農舍花園前的道路旁,花園裡就有許多朵百合花盛開。

單一植株便開出九朵喇叭花朵,真熱鬧!

農舍女主人說這花園裡開的是野百合。

然而並無網路上說的臺灣百合辨識特徵:花朵中肋紫紅色?

我想難道野百合並非臺灣百合?既然稱野百合,為何又是人栽種的?

心中納悶得很...。

 

外子催促我再往荒郊野外走,那兒他有見過臺灣百合開花。

果然小山坡地零零落落地有五、六株,

每一植株頂端只長二朵白色喇叭花朵。

我興奮地前去察看花朵中肋顏色,真的有符合臺灣百合的特徵!

哈,這下確認找到野生的臺灣百合啦!

開心地拍啊拍,近拍、遠拍,側拍、正拍...,所有角度都拍。

覺得應該很齊全後,才喚女兒們與外子前來與臺灣百合拍合照留念。

當然我也要入鏡的啦~!

*************************************************************

後來請教網路花壇Aku版主,其證實農舍前的也是臺灣百合,

而花朵中肋有沒有紫紅色,並不是辨識特徵。

在臺灣一般俗稱的野百合,大抵就是指臺灣百合。

***************************************************************

這下我就迷糊了...。

看來我這外行人光靠網路提供的資料特徵,要來鑑識百合花種類,是行不通的囉~!

 




臺灣百合花朵初醒

臺灣百合花蕊睡眠中

臺灣百合雌蕊受粉



臺灣百合花朵中肋紫紅色

臺灣百合花朵與花苞

山中仙子

枯萎的臺灣百合花朵

小山坡上野生臺灣百合

***********************************************************************************

農舍花園的野百合

97.7.26 攝於 苗栗縣 天花湖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詩心婆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