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日發現二隻無尾鳳蝶幼蟲,隔日下午帶小女兒去觀察。

二隻無尾鳳蝶寶寶已經移位置,而且皆靜停止不動,未在進食。

記得曾在昆蟲網上,看到無尾鳳蝶寶寶受騷擾會吐出黃橘紅雙色臭角。

於是將此事告訴小女兒。

她便找小枯枝輕戳無尾鳳蝶幼蟲腹部,想看有此反應嗎?

結果較年輕的那隻,竟然被一戳就翻身!牠的腹部八足間有許多白絲。

嚇得我我驚呼:小心輕點戳,不要讓牠受傷!

小女兒轉而去戳另外一隻較大的終齡幼蟲,試一陣子才有反應。

牠吐出橘紅色臭角的模樣,還真有點嚇人!

我想牠們可能屬五齡幼蟲接近要吐絲固定階段,過約一天,便會成蛹。

於是問小女兒:想要抓回家放在養植箱觀察嗎?

小女兒回說:我再也不要抓蟲回家,因為男同學都說愛抓蟲的我像男孩子!

所以便打消帶回家觀察念頭~。

明天再來看牠們的變化吧~!

 

雙色臭角

 無尾鳳蝶終齡幼蟲

下面葉片有無尾鳳蝶寶寶便便
 

地面上綠便


無尾鳳蝶幼蟲足部白絲



無尾鳳蝶寶寶腹部八足有白絲




無尾鳳蝶終齡寶寶橘紅臭角



無尾鳳蝶寶寶吐出臭角

無尾鳳蝶寶寶收回臭角



無尾鳳蝶幼蟲頭足







無尾鳳蝶寶寶大假眼



97.10.2 攝於 社區稻田邊柚子樹

 

無尾鳳蝶終齡幼蟲

鱗翅目

鳳蝶科

五齡(終齡)幼蟲一改鳥糞狀的模樣,全身呈綠色,帶褐色斑紋。終齡幼蟲持續8天補充營養,食量驚人,須準備充的柑橘植物。

頭寬4.5mm

體長20~40mm

五齡幼蟲的身體,除了用綠色這個保護色來隱藏自己之外,當遇到危險時,頭部會伸出臭角並發出臭味,藉此嚇走敵人。

前蛹-當五齡幼蟲準備化蛹時,會爬到適當的地方,靜止不動一段時間,慢慢吐出絲將身體固定在枝條上。這樣的姿態維持一天。

成蛹-前蛹期大約一天,就會變成蛹,此為「帶蛹」。

後蛹-十~十二天後,綠色的蛹漸漸變黑。

羽化前-蛹殼變透明,可看到成蟲翅膀的顏色,和腹部黑白的線條,再一會兒,美麗的無尾鳳蝶就破蛹而出了。

羽化後-成蟲破蛹而出的時間很快,牠會先停留在原地,讓體液留進翅膀,使翅脈伸展,等翅膀乾後才飛離。

由黑蛹至羽化成蝶,約一天的時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詩心婆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