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1日陪外子再度至後龍溪調查魚種,一行十多人全下水觀電魚去,唯獨我留在岸上尋找昆蟲花草。

就在一片長的比我高的芒草叢中,我發現一個布袋型鳥巢。

像發現新大陸般地好高興尋寶去,真的不是空巢耶,裡面有四顆橘紅色的小鳥蛋,這發現讓我興奮極了!

雖說是早上十點多太陽高照,可是要將藏匿於布袋鳥巢的蛋拍攝清楚,卻是難得很...。

可是又不敢徒手將鳥蛋自鳥巢中取出拍照,怕會被親鳥拋棄不肯孵育。

也拿小手電筒幫忙打光,回家後看照片效果很差...。

心中惦記那些可愛的鳥蛋不知何時會孵化?

八天後,便央請外子載我專程去探訪一番。

竟然鳥巢附近有許多鷦鶯飛來飛去,有灰頭鷦鶯及褐頭鷦鶯。可是鳥巢內無鳥兒蹤影,依舊是那四顆橘紅色的蛋而已,還沒孵化。

褐頭鷦鶯鳥蛋是灰白色,上有紅褐色斑點。所以清大胡兄確認這橘紅色鳥蛋是灰頭鷦鶯生的蛋。

後來外子告訴我後龍溪沿岸有發現眼鏡蛇,我就沒勇氣三度探視那窩鳥巢的蛋,究竟孵育出雛鳥沒~?

 












灰頭鷦鶯橘紅紅色鳥蛋




98.4.11 & 19 外子與我攝於 苗栗縣後龍溪

 

灰頭鷦鶯

雀形目

鶯亞科

英名:Yellow-bellied prinia

俗名:芒銅丟仔(閩南語)禾筆仔(客家語)

體長14公分,體型修長,尾羽長,腳赤肉色,頭頂深灰色。體背大致橄欖褐色,臉部灰白色,喉上胸白色,下胸至腹部乳黃色,冬羽則有白色短眉。

棲息平地至丘陵地帶之農耕地、開闊地,常三兩隻活動於濃密草叢,性機警怕人,尾部常跟著叫聲之旋律上下擺動,不善長距離飛行。台灣留鳥。

 

灰頭鷦鶯平均每窩蛋數為3.87個。平均孵卵期為13.3天。雛鳥平均在巢期為11.3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詩心婆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