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子首度約我參觀苗栗縣的聯合大學。

他去開會,放我一人獨自逛聯合大學的小小校園。

在聯大後半部的宿舍與餐廳區,可以眺望苗栗縣街道景致,視野不錯。

天氣陰霾時而飄來陣雨,我在餐廳前的苦楝樹下躲小雨,忽聽得啪啪的振翅聲。

目光往樹上移轉,天啊!一隻身上有五種豔彩的五色鳥,正站在苦楝樹枝椏上俯視著我!

我被這不可預期的奇遇所震撼,也被五色鳥的美所迷惑,就只呆若木雞仰望牠而已,好像在朝聖般,

一點兒也不敢亂動,深怕驚動牠,把牠嚇得飛走~。

嘿,我和五色鳥同在苦楝樹下避雨耶!

如此這般人與鳥對看的短暫時刻,很快被我拍照本能打斷。

猛驚醒要拍攝獵取五色鳥倩影,雖慢慢地移動右手臂拿起數位相機按快門,不幸還是嚇著五色鳥。

只按二下快門,牠便早已迅雷不及掩耳飛走了...。

 

“鳥瞰”人類的五色鳥結藍與紅色領結預備赴宴去

98.6.23 攝於 苗栗縣聯合大學

 

五色鳥

鴷形目

五色鳥

又名: 花和尚

英文名:Muller's Barbet

留鳥。身長20公分。除了頭與喉部有黃紅藍與黑色之外,全身為翠綠色,因此稱為五色鳥。

五色鳥全身為鮮豔的翠綠色,為極好的保護色。眼睛周圍黑色,額、腮及上喉部金黃色,下喉、頸側及後頸藍色。胸部有一紅斑,五彩花紋,絢麗奪目。嘴黑綠色,基部藍色。腳鉛色。嘴長23~26mm,翼長90~103mm,尾長59~67mm。

為台灣特有亞種,且是台灣普遍的留鳥,還被新竹縣選為縣鳥

在台灣分布於低海拔山區叢林裡,鳴聲「咯咯咯…」,連續而宏亮,重覆不斷,好似和尚敲木魚的聲音。故又俗稱為『花和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詩心婆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