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見一隻黃色胡蜂科的昆蟲,正黏著公園裡的香蕉花,遲遲不肯離去~。

胡蜂是很厲害的傢伙,我可不敢靠近...

拿起外子的微距鏡頭相機,遠遠地拍攝,以策安全。

牠最後轉身臉部正面朝向我,直瞪著我的樣子,簡直就像要展開攻擊前的準備姿態,嚇得我趕緊落荒而逃。

後來查知是溫和的家長腳蜂,不會主動攻擊人,可害我當時虛驚一場呢!

 

家長腳蜂 (家馬蜂)

家長腳蜂 複眼及3枚黑色單眼

家長腳蜂 (家馬蜂)頭部





家長腳蜂與蒼蠅


 

98.3.13 攝於 復興親子公園 香蕉花

 

家長腳蜂

膜翅目

胡蜂科

體長17-22mm,體色褐色或橙褐色,複眼灰褐色呈C字型,兩眼間具黑斑,中央有3枚單眼,單眼黑色,前胸背板前緣及側邊橙褐色,中胸背板黑色內具2長2短的縱斑,小楯板橙褐色無斑,後胸背板黑色內有2枚橙色縱斑,腹部第一背板黑色,側緣具黃斑,後緣下方有一枚小黑點,腹部長,各節具橙、黑的斑紋,黑色斑紋呈波狀,中央各有一枚短縱紋但各不相連,各腳橙褐色,後腳腿節基部黑色,脛節外側具灰黑色邊線,前中足不具黑色分布。

本屬有13種之多,本種又稱『家馬蜂』,普遍分布於平地至低海拔山區,常見築巢於住家屋簷、花圃或野外的低矮樹林,習性溫和,不會主動攻擊人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詩心婆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