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童年是在三合院長大的;但我老家是租來的,屬無產階級。我屬城市裡的鄉下人!童年生活精彩處?40年來我可是歷久彌新,回味無窮啊!

父親開設的華強西裝社

我的父親是裁縫師,會裁製大衣外套及西裝。母親也常用父親裁剪西服、西褲剩餘的零碎布料,一片片拼湊起來,一針一線耐心地縫製成小被單或小背心。這些幼時穿用過的拼布被單與背心,我至今還保留著。我的三個孩子也都穿用過,真個兒是保暖又實用!

 

母親DIY的拼布薄被單與各式背心

我們家是嚴母慈父。父親是位慈祥的帥爸,家中營養的菜餚,他都不捨得夾來吃,因為他要留給我們五個小孩吃。他從不夾瘦肉吃,只吃肥肉與小孩不吃的豬皮。可是帥爸永遠看起來瘦骨嶙峋,似乎這吃肥肉倒是瘦身妙方啊!

慈父極為疼愛五個小孩,不曾責打過我們。教訓責打孩子,都歸嚴母管。當然母親還是會聰明地避開父親,選擇他不在家時,才拿竹子修理我們不聽話的孩子。否則給父親撞見,他便會馬上奪下母親手中竹子;父親才不忍見孩子們挨打呢!有時父親拎著飯盒,走出家門沒幾步,正要回店舖送飯給徒弟吃,卻聽到小孩哭叫討饒聲,他會立即飛奔返家,生氣地當著母親面將飯盒摔倒在地上,再把挨打的孩子擁入懷裡安慰一番。這就是疼孩子的酷爸!

慈父就是專門負責給孩子零用錢花的。當然因家境清寒,嚴母自然不准父親發零用錢給我們兄弟姊妹。但我就會躲在屋外曬穀場的樹籬笆,等父親用過晚餐回西裝店工作途中攔截,伸手要五毛零用錢。這等舉止要零用錢行為,可是得瞞著嚴母而為之也。否則被母親得知,必定會被她沒收唷~!我可不買糖吃,我都到漫畫店貢獻去了。

記得有次拿「模範兒童獎狀」回家,父親樂得當場掏50元獎勵我。這真是筆天大數字的財富啊!要儲蓄100天,將近三個多月的零用錢,才有這麼多哩!

當天傍晚急忙寫完功課,便邀大哥同去街上的漫畫店,盡情看個過癮。壓根兒沒想到看得入迷,忘了夜已深。而父親已由店裏打佯返家,卻不見我和大哥蹤影,可急壞了!雙親到處尋找。待被抓回家後,驚魂未甫的慈父頭一回動怒!拿起平日嚴母修理小孩用的細竹,便往我和大哥的腿腳鞭打這是生平第一次被慈祥和藹的父親用細竹抽打,也是這輩子唯一的一次。唉,真是樂極生悲的典型例子哪~

我與大哥在曬穀場與菜園籬笆前合影

二舅身後有木板門扉的籬笆樹,便是我向父親要零用錢時的藏身處。

三合院老家是用土塊牆壁建築而成。每年過春節時,一定得用報紙重新黏貼牆壁,來趟換新的整修工程。我的無數小學獎狀,就因無錢買框錶起,都直接黏貼在牆壁,因此每年都毀損沒保留。唯獨60.7.1小學畢業的『縣長獎狀』因有錶框,而倖免於難得以保存下來。

母親抱我與二位姊姊及二位小阿姨在曬衣場合照 (租賃而居的泥磚牆屋舍)

國小畢業獲得桃園縣許新枝縣長的縣政府獎狀

【玩沙包】母親最擅用碎布,縫製成一個一個的小布沙包;做成內裝有細石子、米粒、綠豆的沙包玩具。母親會陪我們小孩玩擲沙包、接沙包的遊戲。

【野生百香果樹叢找雞蛋】後院有竹林,有各種野生果樹,如木瓜、石榴、蕃茄、百香果等。也有母親養殖的放山雞。母雞每日會下蛋,又都喜歡躲在隱密處生蛋。我負責天天拾蛋的工作;所以這百香果樹叢裏,便是固定得日日探頭進去找之處。

外公是木匠,收入微薄。外婆飼養母豬當副業,指望生小豬仔賣錢貼補家用。外婆天天用水清掃豬舍,我們孫子輩的孩童,偶爾也會幫忙提一桶又一桶的井水給外婆用。所以外婆的豬舍一點兒都不臭,還成為小孩玩捉迷藏時躲藏處之一哩!

木匠外公抱弟弟

外婆手抱嬰兒的我

兒時,我也曾被房東所飬養的大兇狗咬過鼻樑,送醫急救。

 

父親身後是外婆的豬舍,右邊那隻狗兒便是咬過我的兇狗(房東養的)。

全家福(我排行第四)

其實只描述不到精彩處一、二呢!例如《捏麵人》部落格提到的童玩:線軸車;我便幾乎給忘了呢!其實我壓根兒就忘了這線軸製成玩具的事啦!多謝《捏麵人》部落格提供這寶貴鏡頭,讓我尋回童年網之魚。因父親在「大東戲院」旁,開設「華強西裝社」,自然有許多線軸。我童年也自己製作過線軸車玩。

過五關遊戲如何玩?也不復記憶了~

還有後院一口水井,所帶來的日日唧水樂趣;逢年過節,外婆與母親在廚房大爐灶旁,製作年糕、蘿蔔糕、發糕、菜包、艾草龜、紅龜...時的一些語言禁忌,我們小孩輪班看顧柴火不能熄的勤勞,邊顧柴火邊烤蕃薯;嘻,偷放外婆種的地瓜到大灶烤,來犒賞自己...

還意猶未竟哪~!所以倘若那個時代就有錢買相機拍下照片,我現今便會寫出更多的歷史回憶...

此時若有哆啦夢的時光機,那麼童年沒拍照片的遺憾,便可彌補啦!

但話又說回來,若從此沒了遺憾,人就不懂珍惜,也就沒有如此牽腸掛肚的回憶,滿溢腦海,揮之不去啦!

**********************************************************************************************************************

本人共完成四篇【憶童年生活】文章,另三篇乃《魂牽夢繫的三合院老家童年生活 (1) 2006.9.29,《大自然的孩子-精彩的童年生活 (2) 2006.10.3》,國王跟王后的跳高遊戲 -- 聊聊你的童年生活 (3) 2006.10.24》。歡迎 諸 君也去瞧瞧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詩心婆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